我從1998年開始有了第一台電腦之後就和它打個火熱在也分離不開了~期間認識了許多好朋友壞朋友~還在網上替自己找了個老公~2004年8月我開始正式在網路上架起自己的私人網站紀錄起生活的狗屁嘮叨小事~至於爲什麼會來Pixnet~那就是因為我的好朋友孫小姐邀請我參加了Pixnet舉辦的'給蔡智恆一個暖暖 '活動~要參加活動就要註冊~那既然註冊了就來玩看看~由於起因是蔡智恆大哥新書的關係~我就貼一個新文然後附贈一個舊文吧~~

新文-

10月24日PIXNET站方因為程式異常而導致4篇參賽作品遺失了~當然~向我這種沒中過愛國獎卷也沒中過大家樂連發票都沒對中過安慰獎的人來說~這4 篇遺失了的參賽作品當然就中到了我~而且~我還是那個沒有備份然後劉皇佑先生怎麼樣從database撈了半天都找不回文章的那一個~我是不是該趕快停止 怨嘆沒中過大獎~因為這麼悲慘的人生應該只要出門沒踩到黃金沒跌進水溝就該好好慶祝才是~~好吧~~就讓我停止哀傷好好回憶當天我想對蔡大哥說的感動吧~

我有一個好朋友~她叫花子~別名孫小姐~又名小草~出來闖蕩江湖的時候就用hanakograss~花子和我的關係很難解釋的清楚~不如就稱呼她是我的心 靈雞湯吧~雞湯分很多種~烏骨雞湯~~人參雞湯~~剝皮辣椒雞湯~~香菇雞湯~~芋頭雞湯~~麻油雞湯~~淮山蜜棗陳皮杞子鮑魚排翅雞湯~~小草的這碗湯 料可多了~【孔雀森林】【亦恕與珂雪】【夜玫瑰】 【檞寄生】【愛爾蘭咖啡】【雨衣】【 4:55 】【洛神紅茶】【阿妹】【綠島小夜曲】【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就這樣料多味美的豐富了我的腦~胃還是要靠自己去覓食就是了~

至於我要如何透過那感人的筆觸~深刻的表達我那累積許久的感動~然後為我的作品再加分~增加得獎機會呢? 由於封筆許久(都改用打字嗎)~而且我個人走務實路線~看的到才能端上檯面~所以就拍下了這張投稿照片~~各位客官呀~看一看~蔡大哥的暖暖已經榮登 Google搜尋的第二名了呀~只屈居於基隆暖暖區公所之下~連暖暖戶政事務所都靠邊站了耶~這是多麼的令人感動呀~

舊文-

從懈寄生 講起         by pOoH  

寫在更前面

我很少寫個東西寫的那麼不爽快~修修改改塗塗抹抹~Ctrl+Z的鍵被我反反覆覆著按著~也許是越寫越明白自己想要寫的是什麼~讓我從懈寄生一路寫到了自己的一些有的沒的~本來想要分成幾個不同的單元~讓懈寄生只是懈寄生~讓我只是我~但是~讓我還是順著自己的感覺一路寫下去吧~因為~這裡我最大~

事情是這樣的

近年來~我會去看的書~除了是自己喜歡的~其他就都是小草推薦的了~懈寄生也是小草從台灣千里迢迢寄來的其中一本~而要講我看懈寄生~就要從200385號說起~這個日子~是印在兩張機票上~那是兩張從亞特蘭大到拉斯維加斯的機票~被我妥善的收在書的第一頁中~我第一次讀懈寄生~就是在那班飛機上~

而距離第一次說要寫心得也有一年了~而最後一次說要寫也是幾個月前在和小草跟另一個朋友西渡橋的聊天中提到的~小草認識痞子蔡比我深~接觸他的作品也比我多~西渡橋則是我的朋友中最認真寫文章的文學人士~得過許多大大小小的藝文奬~在他們面前提議寫文章~就好比在大刀面前耍關公一般(~蔡大哥也是3句正經的夾一句38~)總之這件事情我雖然一直沒有去做~但是也一直放在心中~畢竟能光是讀一遍就能感動我的書並不多~而我一直努力記住當時感動我的情緒~希望把它留下做個紀念~

開始

這本書讓我感動了3~也許你覺得3次也太少了一點~但我必須說能讓我這種內心總是強裝堅強的人的眼淚就這樣奪框而出的感動真的是很不容易~

首先我要對明菁的支持者道歉~然後轉身再對荃的支持者也道個歉~因為感動我的是無關他們的愛情~愛情這兩個字我也走過~路程也並不比他們的容易~比起愛情~有更多的事情遠遠的超越了它的價值~只看你珍不珍惜~

在飛機上無聲淚水落下的那一刻~我看到的是子堯兄雙膝跪倒在名竹大橋前~痛哭著遙望著七百公尺外的名間鄉的那 一段~

        一路上的車子很多,無論是在高速公路或是省道上。
       
透過後視鏡,我看到子堯兄不是低著頭,就是瞥向窗外,不發一語。
       
子堯兄的家在南投縣的名間鄉,離震央很近。
       
經過竹山鎮時,兩旁盡是斷垣殘壁,偶爾還傳來哭聲。
       
子堯兄開始喃喃自語,聽不清楚他說什麼。
       
當我們準備穿過橫跨濁水溪的名竹大橋,到對岸的名間鄉時,
       
在名竹大橋竹山端的橋頭,我們停下車子,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住。


       
名竹大橋多處橋面落橋,橋墩也被壓毀或嚴重傾斜。
       
橋頭拱起約三公尺,附近的地面也裂開了。
       
子堯兄下車,遙望七百公尺外的名間鄉,突然雙膝跪下,抱頭痛哭。

此時我想到我的叔叔在地震發生後回到老家霧峰翻著瓦礫找尋我的奶奶~叔叔問我:看著整個倒下的房子~你知道我是用什麼心情在找奶奶嗎? 我心疼我叔叔當時的心情~我心疼我的嬸嬸躲在樓梯間痛哭~我心疼我的爺爺爸爸媽媽都在地球的另一端焦急(那時候爺爺剛好來美國找我們)~我心疼當時一起在學校電腦教室看台灣新聞的同學拼命的借電話卡打電話卻不通的時候蒼白的臉~我心疼我的台灣以及所有的人~那一次是我最心甘情願的一次走進慈濟投下我的心力~而我的奶奶………….她居然偷偷跟著教會的人跑去什麼果園摘水果~那天根本沒回家!(~~不要搞笑了)

如果說子堯兄讓我無聲的流淚~那菜蟲和柏森的在機場的那一段將我個人的情緒提到了最高點

       『柏森,你還有沒有東西忘了帶?』
 
     「有。我把一樣最重要的東西留在台灣。」
       
『啊?什麼東西?』我非常緊張。
       
  柏森放下右手提著的旅行袋,凝視著我,並沒有回答。
       
  然後緩緩地伸出右手,哽咽地說:
       
「我把我這輩子最好的朋友留在台灣了。」

       
 像剛離開槍膛的子彈,我的右手迅速地緊握住柏森的手。
       
 我們互握住的右手,因為太用力而顫抖著。
       
 認識柏森這麼久,我只和他握過兩次手,第一次見面和現在的別離。
       
 都是同樣溫暖豐厚的手掌。

       
 大學生活的飛揚跋扈,研究生時代的焚膏繼晷,工作後的鬱悶挫折,
       
 這九年來,我和柏森都是互相扶持一起成長。
       
 以後的日子,我們大概很難再見面了。
       
 而在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可能會由朋友轉換成妻子和孩子。
       
 想到這裡,我突然感到一陣莫名的悲哀,於是激動地抱住柏森。
       
 該死的眼淚就這樣流啊流的,像從地底下湧出的泉水,源源不絕。
       
 27歲了,又是個男人,不能這樣軟弱的。
       
 可是我總覺得在很多地方我還是像個小孩子,需要柏森不斷地呵護。
       
 柏森啊,我只是一株檞寄生,離開了你,我該如何生存?

 接著是看到菜蟲北上找工作屢屢碰壁時與足球社的學長的對話

        應徵第十三個工作時,我碰到以前教我們打橄欖球的學長。
        「啊?學弟,你什麼時候來台北的?」
        『來了一個多月了。』
        「還打橄欖球嗎?」
        『新生盃後,就沒打了。』
        「真可惜。」學長突然大笑:「你這小子賊溜溜地,很難被拓克路。」
        『學長……我今天是來應徵的。』
        「還應什麼徵!今天就是你上班的第一天。」
        『學長……』我有點激動,說不出話來。
        「學弟,」學長拍拍我肩膀:「我帶你參觀一下公司吧。」

當然~第一段的感覺讓我較為深刻~要不是怕驚動旁邊的乘客~我真想大哭一場~畢竟我也把我最重要的朋友們~通通留在台灣了~當年離開台灣的時候我連投票權都還沒有~懵懵懂懂的就踏上了異鄉~但是卻越來越珍惜跟不捨當初的朋友們~

其實本來我已經不太想寫下去了~一來是懶~二來是沒什麼靈感~結果正掙扎的時候余花花在msn上解救了我~我今天一天都在腦中細想我們一起走過的路~做過的事~當然也包括愛過的人~如果不寫出來~那麼回憶會隨著淡忘而消逝~那是我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所以我還是乖乖的坐下來把我們平淡但是不凡的友情留個紀念~

菜蟲和柏森是因為同住一間宿舍而成為朋友~我的第一個朋友則是因為座號而認識的~新生訓練的時候~我認識了7號~因為我是6號~我們坐隔壁~所以我們一起吃飯一起參加社團~可是沒有多久~7號就為愛休學了~後來我加入了12號和26號~某年暑假我們還懷著遠大的理想長征到工研院實習~當時12個實習生只有我拿到了畢業後續聘的聘書~但是12號和26號和我也因為13號搶了22號男朋友的看法不同而漸行漸遠(就小女生唄~)

後來因為一起和17號坐校車的關係和4號15號好了起來~這才找到了我這輩子的王牌朋友們~當時隔壁甲班的男生給我們班封了7朵花~我們通通榜上有名~和這樣的人做朋友~榮幸!!!

我們四個再一起的時候都做些什麼事情~我們瘋狂的打保齡球我們瘋狂的唱KTV我們瘋狂的在省道上飆車我們瘋狂的每天去緣園吃飯我們瘋狂的照相我們瘋狂且用力的過著每一天~

後來認識的朋友都以為~

我很少打保齡球~其實我連自己球鞋都有~那時候我們打最瘋的時候都是一次5局5局的買~打幾個小時也不累~連去台北畢業旅行都晚上跑出去打~那時候四個人都打到很有水準~姿勢一流~

後來認識的朋友也以為~

我不唱KTV~其實是跟不熟識的人在KTV的包廂會讓我緊張~但是那個時候我記得我們不知道投資了多少錢在KTV中~4號最愛唱劉德華的歌~17唱的最認真~15唱的讓人最感動~那時候她就喜歡唱老歌~一首'台北的天空'唱的嚇嚇叫~~而我~我每次必點的就是雪中紅或是海海人生~讓她們三個一字一句的改正我的超破爛台語~

我們四個真的很特別~跟別的女生小圈圈不一樣的是~我們一直有著自己的特色~不像別人會買一樣的衣服或是喜歡同類型的事情來證明大家感情很好~17號曾經在謝師宴的時候說過~怎麼我們四個一樣是穿靴子短裙~味道卻差了那麼多~沒錯~我們都是衷於自己也不會硬要改變對方的朋友~

4號是我們之中最純真樸實的~永遠在背後支持我們的決定~是個最好的'朋友'~

我記得上次回台灣的時候她把我推向她的家人說:看~這就是我最有出息的同學~

我記得以前老是烤鴨烤鴨的叫著她~因為她在烤鴨店打工~

她是我們之中做事最灑脫也最積極面對現實的~我在她身上看到無窮的希望及潛力~

聽說4號的好事將近~我會用我最強的念力遠遠的傳出我的祝福給你~請一定一定要幸福~

15是我們之中最美的~當時她為愛每天從嘉義通勤台南~可是別人送的玫瑰花還是收不完~

她也是我之中騎車最猛的~那時候她的口頭禪就是:綠燈行~紅燈停~別人都停~我不停~

我們兩個曾經翹了一節體育課從學校飆到她姐姐家拿作業本~當時還下著大雨~兩個堅持不穿雨衣的傢伙回到學校的時候體育課居然還沒點名~我衣服一換又跳進了游泳池~反正已經全身濕透~

我第一次聽到台語的超可怕髒話都是出自15的口中~當年她可以用美妙的聲音高雅的笑容絲毫不停頓的從別人的老師一路問候到那人的LP~我真是望其項背~再練10年也辦不到呀~

她是我們之中最早熟的~也是最早有男朋友的~也是最早結婚的~她的戀愛一談就是六七年~分手之後閃電般的嫁了一個才認識幾個月的男人~4號17號在台灣苦苦的勸~我在美國苦苦的挽留~可是當時她有她的考量~我們只有無限的心疼~

現在的她~過的並不快樂~一直在離婚與責任感中徘徊~我只能說~親愛的~不管你的最後決定是什麼~我支持你到底~

17是我們之中穿衣服最好看的~總是搭配著整套的首飾和合宜的香水~同樣是男人緣極佳~

不過她也是我們之中最會惹事的~起碼我是這麼認為~以前她就說過~沒有挑戰性的戀情她不要~

的確~她的每一段戀情都給我談的轟轟烈烈~每次都害我想找她爸爸喝茶聊心事~有這樣的女兒很辛苦吧~

因為17跟我同住高雄~我們的回憶又特別的多~蠢事也特別的多~

我們最有意思也最貴的一張合照~就是她騎車載我結果停車越線被警察照下的罰單照片~照片很有意思~罰單很貴~

那時候她住九如路~常常下課以後就沿著九如路橋騎著載我到處繞繞然後送我回家~有一次風大她反穿著一件有帽子的外套~騎到一半帽子居然飛起來蓋住她整張臉~當時~真是~有夠爆笑~

我第一次出車禍~就是在墾丁撞了她~我從後方完全沒煞車的撞上了被一個男生載著她的車~後來只記得飛出去以後滾啊滾的就讓我接下來幾個月都只能'跳'著走~現在還有個明顯的疤~

我記得她在學校寫一張紙條給那個傷了她的心的男生之後一個人坐在客運的牌子底下發呆~

我記得那年我們同居的時候~她睡前想傳個傳簡訊~早上醒來的時候手裡還握著電話~簡訊上打了個ㄅ字然後人就睡著了~

我記得她告訴我那個人打了她的時候我整個人彈起來那種傷心透頂的感覺~當時天氣炎熱且街上路人來來往往~我的心就卻像是浸在冰水桶中一般~冷~全身發抖~

我記得她傷心的臉告訴我她不捨得我~

我更記得我們在玉市的時候老闆跟我說:小姐~這些是金的啦~我很生氣而且大聲的跟老闆說:這是銀的吧~怎麼可能是金的~後來笑倒在地上的17才說:老闆是說這些是新的啦~~~

親愛的17~我知道你不顧未來的現在是幸福的~也許那些顧著未來的人才傻~現在開心~才是對的~未來~關我們什麼事~請好好照顧自己~我永遠記得你在緣園把隱形眼鏡弄掉的時候一著急就大喊了我的名字~那時我就知道在你的潛意識中我是你的守護者~放心~我會把欺負你的人都趕走~相信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